醉似贪欢

情到深处割腿肉
小甜饼生产工厂

【苏靖苏】风骨同守 03

3.再见琅琊

不知为何,送蒙挚出去后,那晚意外睡得香甜,一夜无梦。

第二天晨起,伺候梳洗的宫女都被挡在门外。

战英在进门后见到的,是一身黑色劲装的萧景琰。

“陛下?”

“战英你来了,”萧景琰似乎心情不错,对冲他微微一笑,“朕要出宫。”

“陛下要出去做什么?”战英一惊,“那战英去准备一下……”

“你留下,”萧景琰转身去拿箱底尘封着的宝剑,别在腰间,“这次我一个人去就行了。”

“陛下,不可!”战英上前急切阻止,“您出宫本就是大事,身边怎么可以没有侍卫保护?要是……”

“不必再说了,这件事需我一人去做,”萧景琰语气坚定,“这些天你就称我身体抱恙,朝堂政务由言侯和舅舅代理。母后那边我已经打过招呼。切记,我出宫这事不可传出一分一毫。”

战英苦劝无果,知道萧景琰下定决心做的事情谁也阻止不了,“战英会替您打理好一切的……那陛下可否告诉战英……”

“滁州。”

“陛下……”

“来回七日,”萧景琰抓着宝剑的手紧了紧,眼中灼灼光芒,“必返。”

战英目送着萧景琰驭马疾去,英挺健硕的身姿一点点消失在眼底。

是什么急事,才能让这个以政务为重的人都顾不上今日的早朝,独身前行。

皇帝也是普通人,也会偶尔染上风寒,朝堂上并没有因为皇上的抱恙缺席引起多大的波澜。但战英知道,萧景琰离宫这件事瞒不了多久,就冲着邢部蔡荃蔡大人的脾气,要是有什么事情要禀奏,是十头牛也拉不回他见陛下的决心的。

不知为何就连蒙大统领也不见踪影,遇事也找不到人商量……战英满脸的忧色。

只希望陛下确认现实后赶快回来吧……

烈风怒刮衣袍,在惹上满身沙尘后终于赶到滁州。时当正午,晴空万里。驭马驻足,抬眼就能望见那遥遥琅琊山,高风峻骨, 鼎天而立,撑起青天;云烟缭绕,宛若仙境。萧景琰勒紧缰绳,止了千里马铁蹄。十几年光景,琅琊山挺拔依旧。

萧景琰并没有快马加鞭趁日昏之前进山,而是先在滁州找了一家客栈吃了午饭,要了间客房,一锭银子嘱咐小二好生照顾烈马后,转身就回房歇下了。

远离了金陵,远离了高高在上的皇位,僵硬的神经终于松弛下来。小镇的气息柔和有生气,窗户外传来孩子追逐而过的嬉闹声。勾着萧景琰想起以往和长兄一起秉烛夜谈,和小殊还有霓凰一起打猎游玩的日子。那些虽然无位无势,却最是自在的日子。

若要和人谈林殊,他可以说上几天几夜。因为他所以珍藏的的美好回忆,都有林殊的影子。

林殊和他自幼年起就相识,从小打玩在一起,有时候两人会因为一场蹴鞠输赢而闹得天翻地覆,有时又会暗地里联手把林帅整蛊得气歪胡子。每当林帅气得跳脚大骂兔崽子的时候,林殊总是迅速把他拉进房间的密道里藏好,透着缝隙偷偷看林帅气急败坏,晋阳长公主在一旁无可奈何的表情,每次两人总是会笑得止不住打滚。

萧景琰生母,也就是现在的太后,因为是医女出身,生萧景琰时只是小小嫔位,所以梁帝从小就不待见他们母子,宫里的人都趋炎附势,对他们冷眼相待,宫里的日子无聊又难熬。

当时的皇长子萧景禹却很是喜欢这个乖巧懂事的皇弟,就带他回了祁王府,亲手教他习书写字。

萧景琰也是搬到祁王府第一天,才发现原来林帅府就坐落在祁王府对门街上。

于是林殊就常常拉着萧景琰去他家睡,静嫔原先不同意,后来被林殊软磨硬泡的,又看着萧景琰可怜巴巴望着她,松了口也就同意了。

“要是晋阳长公主来我这告状,景琰你以后就别想和小殊一起玩了。”

“母亲放心,孩儿会很乖的……”

“静姨您不知道,我母亲可喜欢景琰了,常常夸您把景琰教得乖巧又懂事,还让我多和他学学,巴不得我跟着景琰寸步不离呢,又怎么会来告状呢?”林殊嬉皮笑脸地说,直哄得静嫔笑出声。

出了皇宫,林殊就迫不及待地牵着萧景琰的手欢天喜地地往家里跑,“走走走,景琰,我带你去看父亲新养的战马,性子可烈了!……”

萧景琰任他拉着跑,心里只有一个感受:他的手,真暖和。

往事不断在脑海中反复翻篇,日以继夜奔波赶路的疲乏感层层泛起。萧景琰头一沾上枕头,就沉沉睡去。

小客栈的床并不大,萧景琰还是蜷缩在床的一边,空出一个人的位置。

有些习惯,不会随着一个人的离开而消失。

小时候住在林府,不睡晋阳长公主特意为他收拾出来的大房间,偏偏是要和林殊挤在他的小床上。

两个小男孩半夜窝在被子里翻跟头,给对方看新学的一招半式,打累了,林殊就给萧景琰讲他在军营里的生活,萧景琰听着听着,眼皮子撑不住就睡着了,林殊就蹭到他身边,数他又密又长的睫毛,数着数着,也就迷迷糊糊睡去。

抵足而眠。

后来,再后来……

两人弱冠之年,霓凰一封信邀他们去卞州赏潮汐。卞州路途遥远,林殊知萧景琰身份尊贵,父母亲不会同意两小孩出远门,便索性瞒着他们,趁夜拉着萧景琰就搭船出发南下。

但是两人都不识路,草草出行又没做准备,竟然搭错了船,一路北上稀里糊涂地到了滁州。

到达滁州时,天蒙蒙亮,青黛色的山峰像巨大的兽脊,隐伏在蓝而透明的晨曦中,层层烟岚飘飘忽忽。

林殊兴致勃勃地要去那座山游玩一番,再返回去汴京。

萧景琰冷静下来有些胆怯,心中顾及母亲担忧,林殊就劝他,既然千里来此,有幸见得奇山,若是错过,当真是可惜了这缘分,况且回去也不在乎这一时半刻了。

萧景琰还在踟蹰,林殊就一跃上萧景琰的马背,骑在他身后,和他共乘。利落伸手抢过缰绳,抱住他的腰靠得更近不让他颠下去,“坐稳了。”杨手一挥鞭就往那山前进。

萧景琰知友人是对这座山一见钟情了。

但是最后,他们没能爬上那山就在半路被林帅的副将拦截,抓回金陵。

他们也是回去后才知道原来那山便是闻名江湖的琅琊阁所在之地——琅琊山。

林殊惋惜向往的表情鲜活犹新。

天色完全黑了。

一道黑影悄无声息地跃出窗户,在安静的屋檐上一闪而过,看那方向,竟是朝着琅琊山去了。







评论(3)

热度(74)